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社會學導論
INTRODUCTION TO SOCIOLOGY 
開課學期
98-1 
授課對象
 
授課教師
吳嘉苓 
課號
Soc1013 
課程識別碼
305 1024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5,6(12:20~14:10)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A5:公民意識與社會分析領域。
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80人
外系人數限制:8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社會學導論是一門針對大學部學生所設計的社會學入門課,將系統性地介紹社會學的思考方式以及重要概念,學期前半部由陳志柔老師授課,涵蓋文化、社會化、社會互動、社會控制、階級、族群、經濟、政治等幾個單元,學期後半部則由吳嘉苓老師任教,將針對家庭、性別、醫療、社會運動、社會變遷等社會學重要議題來認識社會學的廟堂之美。為求達到通識教育的理想,這門課將特別著重從學生的個人經驗出發,讓學生藉由社會學的觀點以瞭解個人與社會的互動關係,並習得觀察與瞭解社會的方法。這門課也強調「台灣味」,期能藉由閱讀與討論台灣本土的社會現象,來學習社會學並解讀台灣的社會萬象。

課程教材方面,推薦採用的教科書為:「社會學與台灣社會」(王振寰、瞿海源編;巨流出版)。這是國內極少數以中文撰寫的教科書,它對於重要的社會學概念大致都提出了討論,比諸於英文(或翻譯的)教科書,其特點是加入了對台灣本土社會現象的討論,有助於學生興趣的啟發與閱讀的方便,但是本書各章節間較缺乏連貫性,撰寫的專業水準不一。課堂上的討論將不限於這本教科書的範圍。有興趣的同學也可以參考社會系的「社會學聯合教學網頁」(http://ceiba.cc.ntu.edu.tw/sociology/),取得其他參考閱讀書目。
 

課程目標
 
課程要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